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交流合作  
阿尔弗雷德大学吴义权教授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文章作者: 浏览:

       201979日上午,应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吴义权(Yiquan Wu教授在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做了题为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想法哪里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冉松林教授主持,来自材料、冶金、环境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吴教授以材料研究中的四个不同领域作为实例,介绍了材料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源头思想的产生及发展。比如,生物活性材料的研究起源于一次看似无关的对话;玻璃陶瓷的研究起源于一次偶然的实验失误;电纺丝材料和激光陶瓷在提出概念很早之前就有类似研究。吴教授指出,科学工作者必须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洞察力,才能在看似无关或偶然事件中发现新的想法;科学研究不能一味追逐当前热点,回溯相关科学技术的思想源头,不仅能避免跟风研究,还可能产生原创性的科学思想,从而开辟出新的研究方向或领域。

吴教授的报告内容浅显易懂,启发性强,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作为美国陶瓷协会会志Journal ofAmerican Ceramic Society杂志的主编,吴教授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该杂志的审稿流程及要求。同时,应在场学生的请求,吴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对留学申请、美国硕博士培养、美国校园师生关系等方面的独特看法。

(撰稿:吴玉喜   审核:冉松林)

 
 
 

上一条:我实验室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废钢铁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冶金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吴义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