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冶金资源高值化与材料化利用 >
研究方向  
  • 冶金资源高值化与材料化利用

本方向专注于推进混合型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及活性材料再生利用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冶金固废材料化制备低成本高性能环境光催化材料及其性能研究工作。混合型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及活性材料再生利用研究方向,主要探索混合型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体系中微量有价元素对再生活性材料的掺杂作用,及其对再生材料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冶金固废材料化主要开展低成本高性能环境光催化材料的研究。

在环境友好型功能材料方向,实验室继续开展了生物功能材料和仿生功能材料方向的研究工作。在水热条件下合成了由羟基磷灰石纳米棒组装形成的多孔微球,该材料具有良好生物兼容性材料、较大比表面积和孔隙率、良好生物可降解性,可作为很好的药物载体。研究表明其对药物布洛芬的负载率很大,并对不同pH显示不同的释放效率。在未来临床医学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在仿生功能材料研究领域,采用仿生矿化的手段,合成了由纳米片组装而成的碳酸钡纳米材料。该等级层次材料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孔隙率,可以通过阴离子交换对模型污染物Cr(VI)进行有效去除。同时,该类材料可比较简单的低成本、大宗量合成,非常利于工业化推广,以用于环境污染物的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