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我实验室教师合作项目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文章作者: 浏览:

 12月18至20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我实验室龙红明教授与我校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张浩合作开展的项目《钢渣基固废改性制备用于防腐涂料的多功能复合结构填料》荣获创业赛铜奖;与高翔鹏合作开展的项目《重金属(铬)捕捉剂”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揭榜领题赛铜奖;张浩、高翔鹏均荣获“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

 张浩团队以钢渣为主要原料,结合常温造孔与表面改性协同的粒径、孔结构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出600—800目钢渣基多固废功能填料跨行业应用于防腐涂料行业,提高了钢渣综合利用效率与附加值,实现了钢铁企业“以废增效”与涂料企业“以废降本”的目的。

 高翔鹏团队基于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筛选出具有更低结合能的捕捉剂,从已经络合的有机络合铬中夺取三价铬离子,再通过脱附浓缩回收铬离子和捕捉剂,此项技术可以让制革行业在复鞣染色废水处理中,不产生污泥的同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本次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吸引了超过5000个团队、2.4万人参赛。本次大赛聘请李静海、施一公、方滨兴等9名院士,曹德旺、董明珠、周鸿祎等12名著名企业家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与创业导师团队,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和创业建议。

 决赛采用线下现场赛和线上云参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四个组别共产生57个金奖、91个银奖、125个铜奖。安徽组建2个代表团(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50余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共摘得银奖2项、铜奖5项,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银奖1项、铜奖1项,我校获铜奖2项。(撰稿:张妍 审核:韦良德 刘家树 张苒 杜飞)


 
 
 

上一条:我实验室教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下一条:钱桂仑张岳峰一行来实验室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