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实验室在废弃SCR催化剂资源化利用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文章作者: 浏览:


 近年来,烧结烟气NOx的控制方法主要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已成功在各大型钢铁企业推广应用。在SCR系统运行过程中,复杂的烟气成分会使催化剂活性降低,最终失活形成废弃物。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前,全国力争80%以上的钢铁产能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因此,根据测算,未来我国烧结工序废SCR催化剂产生量将会达到约10m3/年,成为钢铁行业又一种典型固体废弃物。在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已明确将废SCR催化剂归为环境治理行业来源的“HW50废催化剂。按照国家危险废物的管理要求,废催化剂的产生、储存、处置等过程将受到严格管制,处理难度大幅提高。随着钢铁企业固废不出厂新发展理念逐步实施,如何高效清洁利用这些废催化剂,缓解其给环境和企业带来的困扰,已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难题。

近日,实验室龙红明教授团队在废弃SCR催化剂资源化利用领域取得新进展,该课题组提出了烧结烟气脱硝产生的废SCR催化剂在钢铁生产流程内部高效清洁利用的新路径。该技术既解决了企业危废难处理的困难,又实现了废SCR催化剂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通过将废催化剂与烧结磁铁矿混合预制粒后进行复合造块,获得了性能优良的高质量含钛烧结矿。该工作以Recycling of waste V2O5-WO3/TiO2 catalyst in iron ore sintering process via a pre-balling approach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旗下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上。该期刊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在中科院SCI分区中位于一区。论文以安徽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安徽工业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安徽工业大学钱立新老师为第一作者,龙红明教授和加拿大Chunbao Charles Xu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

 

 

 

                                                                                                               (撰稿:钱立新 审核:冉松林 龙红明)

 
 
 

上一条:顾明言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发表NH3-煤粉共燃低NOx生成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