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实验室科研成果荣获2023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文章作者: 浏览:

近日,2023年第十三届太平洋钢结构会议暨2023中国钢结构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实验室于峰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钢管钢渣混凝土结构基本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组发明了钢渣膨胀混凝土和钢管自应力钢渣混凝土,解决了钢渣骨料材尽其用精细制备方法,钢渣制备系列混凝土材料性能调控机制,钢管钢渣混凝土结构计算理论、设计方法及建造技术等关键问题。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已在60余项工程中得到应用。

近年来,于峰教授负责的“新型结构材料与新结构”团队系统开展冶金固体废弃物大宗量利用、新型组合结构、工程结构智能健康诊断与运维、FRP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国家级、省部级行业标准4部、参编标准规范7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行业协会奖6项。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引领相关行业领域发展,为土木工程结构的计算理论、设计方法和建造运维技术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我校第五轮土木工程学科提档进位、省部级平台获批、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显著提升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影响力。

“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钢结构协会设立,是我国钢结构行业的最高荣誉奖,具有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重点鼓励推动我国钢结构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增强钢结构行业的整体科技水平,推动我国钢结构领域科学技术的进步。2023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经形式审查、专业初评、综合评审、公示等程序,在全国范围评选出90项获奖项目。(撰稿:方圆 审核:于峰 王兵 黄敏)

 
 
 

下一条:我实验室绿色冶金与资源循环利用团队在冶金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