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冶金过程污染物减排 >
研究方向  
  • 冶金过程污染物减排

本方向以冶金过程污染物减排(脱硝、脱硫、脱二噁英、脱PM2.5)为特色,展开关于低温催化剂脱除烟气污染物、减排烟气超细颗粒物(PM2.5)以及烧结烟气脱硫等相关研究。烧结是污染大户,烟气排放量大、成分复杂,主要有颗粒物、SO2、NOx、二噁英、氟化物等。为了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目前用于烧结烟气污染物减排措施主要有:源头控制、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通过对烟气成分检测、污染物产生机理分析,采取针对性减排方法,实现烧结过程污染物协同减排。在烧结过程中,采用添加抑制剂减少铁矿烧结烟气污染物,添加0.05%的尿素后,SO2减排52.4%、二噁英减排63%。在烧结末端,采用催化氧化法协同减排多种污染物。针对烧结烟气温度低(150℃-200℃)的特性,开发的稀土催化剂可协同降解烟气中的NOx和二噁英。研发的Fe-Ce-Mn复合催化剂在200℃可实现NOx减排80%,二噁英降解86%的效果,并有很好的抗水抗硫性。